唐山学院学子三下乡 助力承德查字上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07-27  查看次数:
近日,唐山学院传播与动画系“奔富有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国家重点贫困村——承德道坝子乡查字上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智力优势,助力当地扶贫攻坚工作。
查字上村位于承德市围场县道坝子乡西北部,下辖14个村民组,总人口524户,其中贫困户140户。村民收入来源以种植、养殖、外出务工为主,主要种植土豆和玉米。贫困户靠种地人均收入不足800元。为了充分了解致贫原因和助力扶贫,传播与动画系暑期实践团队深入农田、村委、农户家中走访调研。
这一“路”,是村民的致富路
查字上村村支书介绍,村里以前一直是土路,山区雨雪又多,每当雨雪天气,路上泥泞不堪,外面的进不来,里面的出不去。自从国家扶贫政策落实以后,村里修建了多伦公路,这一路联通查字上村与坝上草原、塞罕坝国家森林区、乌兰布统生态区,来往的车辆为原本闭塞的山村带来了新鲜的气息,也撬动了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

这一路增加了村民就业机会,十里八村当天去当天回。一位开中型卡车的司机说:“这几年我的车没闲着,一直在周边干活儿,每天80—120元,现在忙碌起来了,日子也有奔头了。”村里建起了养猪场,寒葱养殖基地,不能务工的村民家里也养起了牛羊。有三分之一的农户新盖了水泥砖房,不再是以前低矮的土房。
唐山学院传播与动画系暑期志愿团队的师生们在公路两侧,农户聚居区、村委会挂上了十几条有关国家精准扶贫,扶贫先扶志,扶贫不扶懒等条幅,在学校周边张贴了“新版二十四孝图”,向村民传达国家利好政策,引导村民从精神上脱贫,自觉脱贫,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再苦再累也要坚强
调研得知,全村135户贫困户中,有93户是因病致贫,传播与动画系志愿团队来到农户家里倾听他们的声音。
其中一户大娘身体不好,还需照顾瘫痪已久的老伴,七年来始终如一,而子女常年在外打工,留下年幼的女儿和老人在家。大娘说:“困难的时候连药也买不起,多亏国家的帮助,还拨给我了两头毛驴,孙女挺懂事的,时不时还帮我遛遛,这地也耕起来了,感谢党和国家的帮助……”

第二户大伯时不时的憨笑并竖起大拇指,“我出过车祸,头和膝盖都受了伤,头上的玻璃碴子还没取出来,可上天没夺走我的命,我就得好好的活着。”大伯靠着政策扶持打好了新的地基,又指着远处国家帮助建起的林地,欣慰的笑着。

还有一户大娘指着满墙的奖状:“我的希望就是孩子们能过的好,不要像我们一样,再苦再累点也值得了。”当被问及有哪些困难时,大娘的眼泪突然就下来了,“谁还没有坎儿,熬过了就好了,国家这么好,我们更得好好过才是……”
实践团队成员力所能及给他们带去了慰问品,不仅对村里致贫和脱贫的情况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同时更深入理解了“脱贫攻坚精神”“五四精神”的内涵,也学会了 “再苦再累也要坚强”。
                 播放电影,让村里热闹起来
传播与动画系暑期实践团队利用晚上的时间为村民们播放电影,陆续播放了动画片和红色电影,村民们都前来观看。同学们还从村民家里借来打气筒,把圆气球、长气球吹起来,团队成员教小朋友们把长气球旋转成小兔子,小狗等各种造型,陪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村委会门口传来孩子们的笑声,他们说放假除了写作业,没有别的活动,希望实践团队人员能每天给他们放电影,陪他们玩耍
时间过得很快,传播与动画系暑期助力精准扶贫实践团队还走访了河北省宣传部驻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道坝子乡查字上村工作组,得到了驻村第一书记李金坡的指导和帮助,实践团队还赠送给村委会养殖牛羊,种植蘑菇、草药的书籍,帮助村委会撰写材料,也深入到田间地头查看庄稼、草药的长植。

唐山学院传播与动画系与查字上村建立了长效的战略脱贫合作关系,会持续帮助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本次实践归来,团队会总结调研结果,帮助查字上村谋求脱贫致富的新出路。
版权所有©唐山学院数字传媒系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网上意见箱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华岩北路38号 电话:0315-2055517 0315-2028441 您是本网站的第位访客